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主动公开
开封市商务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开封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3-02-22      

开封市商务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商务厅:

2022年,开封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商务法治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履行商务职责,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成功创建第三批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荣获全省商务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等20余项荣誉。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与自学结合、线上学与线下学配合、抓工作与抓学习联动的方式,全局上下持续学、反复学、深入学。全年累计开展专题学习7次,通过党组带头学习,引领全体机关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每季度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法活动;党组书记、局长成忠民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学习第七章节,走进市委党校,讲授《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 激活开放发展新动能》。

(三)依法全面履行商务职责

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实现行政复议诉讼零案件,荣获全市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先进单位;针对市人大、市政府立法项目及省市出台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认真审核,及时反馈意见30次;高效认真按时办理建议提案40件,荣获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推进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全年累计开展诚信活动13次,推荐的万宝等5个诚信事迹被开封日报刊发;组织召开全市规模以上商超防汛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

(四)完善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初审复审相结合,持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年共计审核文件189个,先后开展3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机制,全年累计审查政策措施200余件。荣获2021年度开封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先进单位;顺利完成2021—2022年法律顾问聘期考核工作,法律顾问业务工作受到局领导好评25次。

(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按时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5件,解答群众及电话咨询200多人次,为企业提供免费代办服务8次,满意率100%;圆满完成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市场开放度指标提升3个位次;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由审批改为备案,并在自贸区范围内取消备案登记;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从事拍卖业务许可有关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因疫情因素,自贸区办理登记的外商投资企业实行材料容缺机制,得到外商投资企业的好评。全年共走访外商投资企业145家,协调解决问题9件。

(六)加强执法建设,提升商务行政执法效能

1.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被确定为2022年度全省商务系统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试点单位,累计开展3次行政指导;拍摄服务型执法模拟执法视频,并被推荐至省法治办;重新梳理制定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开展“微宣讲,进基层”,邀请专家、执法骨干现场授课;积极开展比武练兵,在第一届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理论测试中获得第4名。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日常管理和动态调整;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县级领导申领监督证并参与执法检查,严格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现行政执法零投诉;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标准,通过局官网等多种形式进行公示,确保“一把尺子”精确执法。

3.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年累计检查企业955家。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汽车销售行业双随机抽查,分别按照5%、20%和33%的比例抽取9家企业;联合八部门成立督导组,持续规范成品油经营秩序,全年联合查处黑加油站(点)9个,黑加油车14辆;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检查与“两违规”相结合,累计现场检查企业30家。

(七)深化学法普法,营造商务法治氛围

1.推动商务法治走进机关。组织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20余次,并邀请市司法局专家、法律顾问授课,在市直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能力测试比武活动中成绩优异被通报表扬。

2.推动商务法治走向群众。出台商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方案,组织防范非法集资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商务法规。

3.推动商务法治走近企业。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将商务普法渗透到工作全过程。编印《开封市外贸政策汇编》,印制《民法典》等宣传页,持续开展普法与政策宣讲。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法治工作主动性和创新性不够强,缺少商务法治工作亮点;法治观念仍需加强,机关干部的法治学习有待进一步提质;商务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依据不足,缺少有效抓手。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商务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商务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领会丰富内涵,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以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商务法规运用为抓手,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强化干部职工法治培训,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强化法治保障,助推商务高质量发展。将商务法治建设和经济发展同步谋划、同步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全市商务高质量保驾护航。        

 

中共开封市商务局党组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