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动态
开封市商务局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信息来源: 开封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2-05-05      

      市商务局高度重视疫情变化对市场供应的冲击和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有效应对,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

      一、加强市场监测。开封市商务局“五一”假期期间开展生活必需品样本企业日报制度,我市生活必需品监测企业每日上报粮、油、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信息,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同时,组织市区主要农批、农贸市场报送生活必需品的每日销量、库存量等情况,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本市各大商场超市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本地叶菜类蔬菜价格有波动,但都在合理范围之内,总体供应、价格、库存等基本稳定。 5月3日,开封宏进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日交易总量1425吨,库存量1151吨,其中:蔬菜的日交易量710吨,库存量500吨,肉类市场日交易量在33吨,库存量13吨,蛋奶供应日交易量6吨,库存量5吨,粮油供应日交易量54吨,库存量88吨,水果、水产品等其他生活必需品日交易量在622吨,库存量545吨。每天交易量和库存量基本保持正常水平。

      二、发放通行证。当前开封市商务部门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发放电子通行证,截至5月3日累计上传通行证22060张,累计运送各类生活必需品86741.99吨。商务系统共收到跨省通行证100张,5月3日运送物资300.8吨,累计运送物资9480.9吨,同时,积极指导保供企业车辆申请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

      三、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检查巡查。5月4日上午,局长成忠民带队深入开封宏进农批市场及鲜风超市等企业检查市场供应情况,了解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并向其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各类生活必需品的库存和供应情况,实地查看了米、面、油、肉、蛋等商品的价格,并向前来购物的群众询问了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市场供应能否满足需求等问题。要求企业克服疫情困难,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拓宽进货渠道,加大库存,备足货源,同时严禁囤货居奇,哄抬物价。

      四、引导企业拓展货源和制定应急预案。积极引导我市各大超市积极拓宽进货渠道,加大库存,联系备用货源;同时严禁囤货居奇,哄抬物价,自觉维护市场稳定,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要求企业制定应对各种突发情况预案,做到有备无患。

      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货源组织,拓展货源渠道,做好产销对接,保证市场供应充足,货丰价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