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文件
开封市商务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3-08      

2021年,开封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具体指导下,将商务经济发展和商务法治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党组“头雁效应”

(一)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商务法治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机关全体分层次学习。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绩,被评为市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省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已顺利完成验收;因抗击疫情工作突出两次荣获市委市政府集体嘉奖;荣获2020年全省抗击疫情促进消费先进单位、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突出单位、2020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突出单位、全市高质量发展优秀集体等。

(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安排,每季度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听取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进度,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制定《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题法治培训。同时立足商务工作实际,邀请法律顾问开展僵尸企业依法处置培训,着力在法治轨道上破解商务工作难点。

二、持续完善商务制度体系,着力提升商务领域治理水平

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完善商务制度体系。一是积极配合商务重点领域立法和政策文件制定工作,立足商务部门职能,保障法律法规落地落实。二是建立审查机制,法律顾问深入参与,组织学习培训,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在2021年被市法治办通报表扬。三是积极推进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出台《信易+家政服务》,组织全市电商企业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推荐万宝参选商务部“诚信兴商”典型案例。

三、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加大商务监管力度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实现了行政执法零投诉,积极参加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定期公示行政检查事项和行政处罚等内容。

(二)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2021年与市场监管部门对拍卖企业以35%的比例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1次。

(三)严格执法行为,提升商务法治成效。坚持“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相结合,2021年共对600余家企业执法检查。一是围绕汽车销售等13个领域,依托“12312”商务举报投诉平台,抓好日常监管。二是按照省市要求开展成品油市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2021年,联合相关部门检查39家发卡企业,查处黑加油站(点)17家、黑加油车18辆,立案9起,拘留17人,查扣油品48.06吨。

四、依法全面履行商务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贯彻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实现市场监管、商务部门的信息共享。二是逐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落实,按照告知承诺方式落实“减证便民”措施,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更新。

(二)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一是实现“一网通办”,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二是进一步推进数据共享工作,明确数据首席,圆满完成河南省数据普查工作,编制数据共享清单,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

(三)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成效。一是大力推行柔性执法方式。制定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工作制度,探索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二是结队帮扶主动学习。与开封市税务局建立帮扶关系,主动上门学习先进经验;三是积极探索风险防控,制定出4条有较强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四是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出台《开封市商务系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以法治形式优化营商环境。

五、强化商务普法宣传,厚植商务法治信仰

不断推进普法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出台商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方案,明确“八五”普法讲师团和志愿者名单。二是定期组织全局学习《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举行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三是结合“外商企业大走访”等活动,实地了解企业需求,送法上门。四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参加宪法宣传周等法治活动,使商务法治走进群众和企业。

六、依法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全力保障商务经济稳步增长

(一)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一是安排专门力量不间断地对我市400余家商超、宾馆酒店进行督导检查。二是成立以市商务局为组长单位的市疫情防控第三督导组,共计督导1500余个单位和企业,圆满完成任务。三是疫情期间全力以赴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8月份共发放通行证5010张,运送生活物资74809.69吨。

(二)依法做好720灾后安全保供工作。一是启动汛期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监测机制,做好信息检测和预警。二是组织专班深入我市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开展综合督导检查,依法下达整改通知书,共开展检查12次,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检查企业37家。三是积极动员21家商贸服务企业向贾鲁河一带受灾乡镇、救灾组织捐赠180余万元生活必需物资。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商务行业覆盖面广但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依据不足。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业性强,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七、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奋力谱写我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强化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增强法治学习商务贴合度。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为人民服务宗旨有机结合,切实解决好行政执法领域的突出问题;坚持刚性执法和柔性执法并用,提升执法质效,促进执法和谐。                     

                       

 

 

   202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