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文件
关于开展重大项目“三个一批”全生命周期 服务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开封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1-12-28      

各县(区)、示范区管委会商务局(招商局),发改委,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工信局:

为贯彻落实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活动推进会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服务项目的主动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决定在全市开展重大项目“三个一批”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服务范围

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活动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包括项目谋划储备、项目签约、项目全程代办和项目跟踪服务。

二、工作原则

(一)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把项目要素保障作为检验职能部门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强化“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的意识,积极对接项目和企业需求,加强要素供给,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问题。

(二)简政放权,便捷高效。坚持高效原则,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范围内,对重大项目简化手续、从快办理,真正解决审批过程中“烦、慢、难”问题,构建项目投资建设的高速通道。

(三)紧跟政策,依法合规。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项目单位(申请人)合法权益,协调相关审批部门合理规划审批办理路径,积极对接相关投资优惠政策,做到“代办帮办不包办”“主动服务不揽责”。     

    三、重点任务

(一)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精准导向

1.项目谋划。每季度发布一次国家、省产业政策,提出项目谋划方向,指导县(区)发改委、市直各有关单位开展项目谋划并进行申报,储备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可持续性的成熟项目,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项目源源不断。实时更新谋划储备项目入库情况,每月30日通报全市当月项目谋划储备情况。(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2.精准招商。制定完善产业招商图谱,通过产业招商、资本招商、节会招商、驻外机构招商等方式,主动对接、有的放矢,广泛搜集投资招商引资项目线索,建立项目线索库。(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二)强化科学服务,推动“签约一批”

3.研判评估。加快办理规划、用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做好项目线索第一次前置评估,对达到可研论证深度的项目,组织各领域专家人才进行第二次科学深入论证研判。(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

4.签约落地。对科学评估论证后的成熟项目编号交办,并督促相关县(区)加大对接洽谈力度,做好项目沟通过程的跟踪和及时反馈,促进成熟一批、签约一批。(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三)构建代办通道,护航“开工一批”

5.全程代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全市已签约项目,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全过程中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供电、供水、供气、供暖、排水、通讯、网络等公共服务事项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加快项目的推进步伐。(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6.“绿色通道”。强化规划、审批、环评、土地、融资、用工等要素的服务保障,为项目提供“绿色通道”服务,简化程序,特事特办,明确项目代办时限。利用重大项目与审批制度,对项目前期手续实行并联审批、容缺办理,加快项目前期审批进度,为项目开工建设保驾护航。(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四)加强跟踪服务,推动“投产一批”

7.建立台账。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问题走,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查找制约项目投产达效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按照“13710”工作制度,分门别类,“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投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

四、组织保障

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成立重大项目“三个一批”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统筹指导重大项目“三个一批”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办公室成立四个工作组,分别为项目签约组、项目代办组、联审联批组和跟踪服务组。  

项目签约组组长:孙  琦  市招商投资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

项目代办组组长:戴  烽  市投资项目联审服务中心主任

联审联批组组长:蒋月洋  市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协调科科长

跟踪服务组组长:张新春  市工信局规划发展科科长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号入座、主动作为,少说“不”,多回答怎么办,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项目落地前后工作“不停摆”、服务“不断线”。

(二)强力推进。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对项目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县区能够解决的问题,按照“13710”制度尽快解决;县区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市级层面研究解决,每月报送项目服务问题台账。

(三)督查问效。把开展重大项目“三个一批”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纳入专项督查和年度集中督查,对各单位服务项目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公开曝光服务拖沓、工作懈怠、互相推诿等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表扬激励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每月在全市四大班子联席会上进行通报。

(四)严肃纪律。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以严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确保重大项目“三个一批”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扎实有效。

 

 

     开封市商务局              开封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开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