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党的二十大
开封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 开封日报       发布日期:2023-09-22      

9月19日,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通报点评上月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书记高建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16136”总体工作思路,以只争朝夕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勇做开路先锋,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

市长李湘豫出席会议并讲话。方婷、曹忠良、杨克俊、张松文、陈维忠、邵华、徐彤、卢捍卫、耿国庆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按照第一议题制度,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时代使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口整体素质,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就做好近期重点工作,会议强调,一要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以优异成绩向中央和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二要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把拼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大干一百天,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三要抢抓机遇促文旅。高质量做好中国开封第41届菊花文化节筹备工作,精心做好活动策划、菊花布展、招商引资等工作,高标准举办足球、围棋、篮球、排球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赛事和展演会展等活动,持续壮大节会经济。四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重大民生问题。五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各项工作,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六要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守牢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社会稳定、网络信息安全等各项底线。七要全力推进创建争优。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做好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八要超前谋划明年工作。各县区、各片区、各委局要抓紧开始谋划明年项目,提前做好项目储备。九要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结果导向,用好“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机制,以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更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会议强调,要抓好招商引资,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招商,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要抓好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坚持前瞻谋划,抓好在建项目。要抓好制造立市,聚焦重点,用好抓手,服务保障。要抓好文旅强市,提升文旅品质,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完善公共文化设施。要抓好提振消费,聚焦汽车、家电、家居等重点消费,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要抓好科技创新,培育创新主体,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创新平台。要抓好乡村振兴,确保粮食安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抓好民生改善,充分促进就业,办好教育事业,提升医疗服务,优化养老服务,强化住房保障。要抓好安全发展,抓实安全生产,强化生态保护,加强耕地保护,严密防范化解金融等各类风险。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了副省级以上领导、市委书记、市长批示和交办重点工作办理进展情况。传达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省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

市委领导联合统筹推进机制9位市领导总结点评上月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高建军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要求。

会议听取了市委督查局关于各县区各单位获得表彰表扬、嘉奖、记功、批评约谈情况和市级领导分包疑难信访案件推进情况以及第二季度全市乡镇(街道)重点工作考核结果通报,对8月获得县区综合排名第一的兰考县和部门综合排名第一的市教体局、市财政局提出表扬。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重大项目进展排名情况通报,对全市“8232”重点项目推进县区综合排名第一的兰考县、市直单位综合排名第一的市水利局提出表扬,对8月第九期“三个一批”综合得分第一的通许县提出表扬。8月县区综合排名最后一名的顺河回族区作了表态发言,8月“三个一批”县区综合得分最后一名的禹王台区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