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清明节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提示函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4-01      

      清明节临近,群众扫墓祭祖活动增多,焚香、烧纸等使用明火活动频繁,极易引发安全事故。节日期间,商场市场、宾馆酒店、餐饮等消费场所人流物流集中,安全重点岗位人员容易出现缺位,安全事故风险增大。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压实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商贸行业管理责任,压实商贸企业主体责任。要提高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全市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排查。针对清明节期间民间祭祀、动火频繁的实际,各县区商务局要紧盯大型商场超市(含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型餐饮企业、农批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清理易燃可燃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三、备足物资,加强值班值守。要加强清明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切实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党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值守责任人必须到岗到位。针对部分商贸企业员工回乡祭扫的实际,要确保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到位,坚决杜绝非专业技术人员擅自操作专业设备,以免因不当操作造成安全生产事故。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强化应急救援措施,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快速反应、科学决策、安全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开封市商务局

                                      2022年3月31日